吹梦西州

小镇

      我穿过这个小镇,穿过我长大的小镇,青石板路上,足音泠泠作响,似是在等待当年那群孩童从它身上跑过时留下的欢乐笑声。那群孩童已经长大,各自奔赴更好的前程,在小镇里奔跑的孩童换了一批又一批,小镇里的孩童越来越少了,他们被带到了更广大的天地,接受更好的教育。小镇里只剩下一些老人,在青石板上慢慢的走着,没留下清脆的笑声,有的只是家长里短。

      我趁着假期回到了小镇,赶上了春季芒种的时候,外公二话不说让我换下了T恤牛仔裤,穿上了初中时期脏兮兮的校服随着他下地种花生。阳光一丝丝暖暖的洒在身上,手中的花生种子粒粒饱满,是外公精挑细选过的,远处看去,劳作的人们在地里弯下了腰,小孩在田埂里奔跑,我感觉,小镇里的一分一秒都诠释着温柔。经过了几天的奋斗,终于把外公的花生都种完了,虽然晒黑了好几个度,但也换来了蹭吃蹭喝的资格。外公依旧在院里摆弄着新出生的鸡崽,拾着鸡蛋,偶尔去看看地里的花生,菜园里的果蔬,看看这被温柔覆盖了的时光。

      在小镇的这几天,时间过的飞快,是难得作息规律的日子,小镇里叫不到外卖,每天吃的是外公亲手栽种的蔬菜,有一段时间尤其爱吃菜园里外公栽种的小番茄,每天早上起床都要去菜园里摘红透了的小番茄,这便是我一天的小水果。外公笑说:“下一年一定要多种些,等你回来天天摘”。我知道外公会说到做到,可下一年的我却不知道会不会如期回到小镇。

      小镇里有我从出生到成年的记忆,弄堂里的小卖部,里面会卖一毛钱的泡泡糖和五毛钱的辣条,有秋日里风吹过留下的稻谷清香,有春日里雨打青石板泠泠的声响。小镇的日子过的很快,我离开的那天,小镇下起了雨,远处的山被雨雾遮去了原本的色彩,烟雨朦胧中,我撑着伞,踏着青石板,雨水将它洗刷的很干净,有涓细的水流从裂缝中流过, 雨水滴答着打湿了我的裤脚,让我想起小时候光着脚在雨天淌水的情景。那时候的自己天真烂漫,每到下雨的时候总是会和一大群小伙伴戴着雨帽去淌水,春雨的到来,正是催促农作物生长的好时机,我离开小镇的那一天,田地里已经种满了花生,相信再过不久,它就会结出淡黄色的花,地下会留下米白色的花生。

      小镇温柔了我的岁月,让我留恋再留恋。时常在城市的喧闹中想起小镇的青石板路;在热闹的街区里,想起弄堂里的小卖部;在车如流水的路上,想起小镇里用自行车代步的日子。小镇的阳光,小镇的青石板,小镇里外公的菜园,阳台上的绿植…….静静回想起,脑海里的每一帧画面都美的像一幅油画!

       小镇啊小镇!待岁月远去,待时光沉淀,我会再次回来,从此不再离开,过作息规律的日子,看四季的慢慢更替,听青石板路上留下的淡淡回响......

评论(2)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