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梦西州

光头老爹

      记忆往前推回十八年,那是我记忆当中最早的老爹印象。

      那个时候的老爹,还不是个光头,他还有着浓密的头发,用表哥的形容来说,有头发的老爹,某个角度特别像他的偶像张国荣。老爹的光头造型到现在也有七八年的时间,犹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老爹的光头造型,老爹从车上下来,正午的阳光热烈,我清楚的看到老爹往前总对着镜子细心梳理好的造型,而现在,变成了一个朝着我反光的光头......好在那时候不是清晨,不然我真的能在脑海现象出一副“旭日东升,海阔天平”的景象。我用我极强的接受能力,抚平心中的震撼,迅速的接受了老爹的光头造型。现在想起来,我当时肯定是满脸笑容,但笑的好不好看是另一回事。

      我有记忆大概是三岁左右,而老爹那时还不到而立之年,虽说不上是个翩翩少年郎,但也是个有志气的大好青年。而我那时也只是一个粉糯糯的小丫头,不懂事,只上过幼儿园的小班,那时候经常和班里的同学争论,比比谁的爸爸妈妈厉害。听我老娘说:“你小时候和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吵架,经常用你爸爸有好多个耳朵来彰显自己的厉害之处”我当然记不清楚当年的光辉事迹。但我记得,我小时候确实经常数老爹的耳朵,因为老爹的耳朵还延伸出了几个小疙瘩,从小便认为我老爹有过人之处,比别人多了好几个耳朵。但用来做和别的小朋友吵架的筹码这种光辉事迹应该是我妈妈自个杜撰的!

      五岁,老爹总爱把我打扮的漂漂亮亮,当时的各种时髦小裙子我都有,吊带牛仔裙,小纱裙,公主裙......应有尽有。不得不说,当年的老爹还是很有时尚眼光的,当然也是我天生丽质难自弃。从那个时候开始,老爹开始给我拍照,然后洗出来保存,我的相册里保留着四岁到八岁的照片,一大本相册,那种厚实感不是现在电子相册所能比拟的,在我正式接触单反时,发现单发也不是这么好操控,但是当时的老爹却能带着相机和我到处跑,到处拍照,虽然构图和光线都不够完美,但留下来的照片都是最真实最自然的样子。那一本相册虽然度过了十几年的岁月,有些脱页和污渍,但我并不打算换掉它,它上面还有老爹留下来的一些记录和话语,虽然我小时候曾经用圆珠笔在上面乱涂乱画,毁掉了一些页面,我还是很好的把它保存了下来,这是老爹为我留下童年时光的实物记忆,若干年后,我会在阳光明媚的下午,翻开这本相册,仔细的去看当年镜头下稚嫩可爱的女孩。

      十一岁,我犯了一个很大错误,那时的老爹很严厉的批评了我。我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自己太过无知,不知你们是否会有在小时候犯错,大概都会有。但从那天我就知道,撒一个谎,要用十个或者百个谎言来填满第一个谎言。我不知道当时的自己时鬼迷心窍还是虚荣心做怪,犯下了那个错误,事后的很久我也在后怕,后怕这个错误会越演越烈。虽然当时受到的批评有些严重,但及时止损比一切都好。后来的后来,我总是想将这件事忘记,想忘记这个人生当中的污点,可是越去刻意的忘记,却记忆越深刻。而你不去在意,却会慢慢的忘却,现今,我能记得这件事的大概,但是一些小细节,它已经被带入到记忆的洪流中,忘却的一干二净。

    十四岁,那时候的老爹已经是光头老爹了,那一年我迫切的想要长大,想要变成一个大人的样子。那时候自己已经渐渐懂事,上初中的年纪,总有些青春的荷尔蒙因素在作怪 ,那时老爹总会明里暗里问我,有没有喜欢的男孩子,咳说实话,那个时候是真的没有啊,但后面有了喜欢的男孩子却也不好意思和老爹讲了啊!初中的时间过的很快,就是三年的骑自行车上下学,偶尔在下雨的时候,我也会羡慕那些有家长来接送的同学,随后撑起雨伞骑着自行车缓缓驶入雨幕中。初中时期特别讨厌下雨的日子,自行车后轮溅起的雨水总会溅湿裤脚,那种湿哒哒黏在腿上的感觉十分难受。后面的日子很简单,我学习不是拔尖的,就考取了一个普通高中,开启了我的高中生涯。

      十八岁,这是成人的一年,也是我即将参加高考的一年,这一年经历比收获多。很多我以前从来不会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在这一年我感受到了自己的无能和弱小,但却不知道如何去改变,一直在一个困局里打转却怎么也出不来。而这一年的老爹,也不再年轻,那个能把我托在肩上去数太阳能罐子的老爹也渐渐老去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父亲也不是无所不能的,又是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可以独自面对很多事情。闭上眼,我依旧是那个在老爹肩上撒娇的女孩,老爹也不是光头老爹,也只是个未及而立之年的青年,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幻想和希冀,或许也不会想象到自己以后会变成一个光头,当年纤细的老娘会被他养的这么胖。可是时光总是做着让人费解的事,它带走我的童年,带走父母的年轻,或许也带走了他们对生活的幻想,留下来的生活也只是生活。

      如今我二十一岁,一如当年的老爹,带着对未来许许多多的幻想。我给未来织就了一篇完美的蓝图,这个幻想会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早晨拉开窗帘就能让阳光透射进来,父母身体健康,时而出去旅游,时而能在家陪伴我。那种回到家,桌上有冒着热气的饭菜,家人在等吃饭的感觉。如果可以,我会再养一直猫,一只曼基康短腿猫,会有稳定的工作,不需要有多大的成就。一屋,一猫,三人,三餐,四季,足矣。陪着老爹老娘一起变老,比什么都重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