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梦西州

第1章 年少不可得之物

      前段时间听到一句话,人终会被年少不可得之物困其一生。年少不可的之物,出来时便带着些许悲意。


  不可得之物是什么呢?或许每个年纪都有不一样的解释,是孩童时期邻居女孩漂亮的碎花裙,是小学时期无人到场的家长会,是初中时期好朋友脚下洁白的阿迪达斯球鞋,是高中时老师的夸赞只有别的家长聆听,是18岁高考的不得志,是一场盛大的暗恋在表白后失去的那个男孩,是没能在最纯粹的年纪去看一场张杰的演唱会,是逐渐长大与朋友不再真挚的友情,是与父母渐渐的疏离,是明白长大之后公平是奢求,追求理想逐渐变成随波逐流.......而这一切的一切,名为“遗憾”。


  我出生在一个小镇,母亲生我的早,我出生那年母亲刚好二十岁,在今天这个年代,那时的母亲刚好是上大学的年纪。年轻的母亲孕育了更年轻的生命,外婆说我出生时小小一只只有四斤左右,父母年轻没有积蓄,在我出生的第三个月,他们就已出门打工,将小小的我留在外婆身边,留在那个小镇,因此我的第一个不可得是“父母的陪伴”。


  三个月没有母亲的奶水,外婆只能用糊糊喂着我吃,后来外公用两担稻谷去给我换奶粉吃,当我年少时,偶尔听得大人欢笑聊天时谈起这事,外公说一家人两个月的 口粮,她啊一个星期就吃完了。


      我对那些幼年时期没有记忆,从长辈口中提取细碎的关键词,出生时的瘦弱,早就被外婆一天好几顿正餐喂的圆圆滚滚,扎小辫子穿着五颜六色小衣服,跟着外公外婆,走遍了村子里的角角落落,村里的阿公阿婆朴实和蔼,会一遍一遍叫我妹妹,一圈下来,兜里多了不少零食。后来外婆生病,走路不太方便时,我陪着她从家门口走到村委会的小卖部,那五十米不到的距离,走了多少遍我自己记不得,但终究没有当年外婆带着我走的次数多。那不可得的“陪伴”由外公外婆给我补齐。


   小学在村里,那时候一个班里多的只有十几个人,一个年纪一个班,整校加起不过七十人,师资有限,学校的每一个老师都曾教导过我,语文老师就住在我隔壁,时常他下班时稍着我一起放学。儿时总觉得校园好大,两块大大的草坪,一栋教学楼区分出一二楼,操场,厕所升旗台,两颗玉兰花树被围墙包裹起一片小天地。那时总以为,学习简单,上学是一件无压力的事前,高分很容易,英语很好学。ABCD构成了整本英语书。


  直到一个转学生的来临,他的教育似乎打乱了我原有的知识储备,原来ABCD在英语本上有着固定的书写位置,书本上晦涩难懂的英语长句从他口中出来时竟如此流畅。当我还在看着巴啦啦小魔仙时,他已经拿着MP3听着林俊杰的小酒窝。他给我带来的是“教育信息的差距”。


  我们从小学毕业一起上了初中,被分到了不同班级,联系渐渐变少,那时我也有了属于我的MP3,我听着张杰,度过了我上学时骑自行车的十五分钟。后来我成功考上高中,而他选择去当了兵,至此我们在没有了联系。虽然我的英语依旧不是很流畅,却写出来一手好看的英文字体,那个小小的MP3被我封存在老家小小铁皮盒里。


  高中在县城里,那是过年过节父母回来才有机会来一次的地方,上学的路程并不近,那是我第一次住宿,哥哥帮我把行李放好并报道,高中生活就这样平平淡淡开始。每个周日晚上,外公用摩托车将我送到镇上再换乘公交车去到县城,然后坐上去学校的公交车,整个过程接近一个半小时,周六早上外公会在小镇门口等着我,再把我载回家中,这个流程,外公陪我默默走了两年。一趟又一趟,从春到冬,四季轮回,那辆老式的摩托车在我高中毕业后就正式退休。


  高一下学期重新分班,我认识了我知交好友“师父”,也遇上了我喜欢的男孩,那是一个不爱说话但是地理成绩很不错的男孩子,我对他的印象就是干净,那时我们是同桌,他身上有淡淡洗衣液的香味,爱打篮球但我从未在他身上闻到汗味,喜欢上他就在一瞬间,那时我对地理很是头疼,经纬度卡在脑子里旋转,热带的风总能吹到亚热带,试卷上的地图看不懂,在纠结一道地理大题时,他的笔尖挪到我试卷上,慢慢讲解起来,我很确定,那道题我是没有听明白的,但是他问我时,我下意识的点头。


      后来借着这个由头,我经常询问他地理上的问题,一来二去的也渐渐熟悉起来,后来的分班我们逐渐错过,但是总能在同一楼层遇见,我还是会站在教学楼前看他打球,看他斯斯文文的笑,看他投进一个又一个球。


  高三我们重逢,排座位时按成绩选,我总是希望离他更近一些,坐的最久的一次位置是在窗边,窗外是一个小花园,花园绿意盎然,有一个小小的喷泉,早晨阳光会轻柔的洒进来,他在我后面的位置,中间隔了一个人,但是扭头就能看见他。


      他总是在早读时会站很久,背我并不喜爱的英语单词,我也会站很久,背诵我喜爱的古诗词,有时久到整个班的同学都坐下,而我两还会站着,那一年在校内度过了我的十八岁生日,我收到了来自他的生日礼物,第一份也是最后一份。那本印着哆啦A梦的笔记本,陪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城市。


  高考后,我选择了一个普通的大学就读,而他选择了复读,后来的一年里,我借着看宿友的借口,顺便看了他几回,他还是那个样子,不爱说话,还是斯斯文文的笑着。复读一年后的他选择了本市的一所大学就读,毕业后,我曾暗暗的跟他表白过,我相信他是明白的,但我也知道微信长久不回复的界面是沉默的拒绝。后来从朋友口中试探得知,他是感觉到我喜欢他,但是他说“我也又一个很喜欢的女孩子”,所以只能谢谢我的喜欢啦。


  那本哆啦A梦的手账本还是陪着我,但是那个替我撑伞替我搬书,为我讲解习题的男孩永远的留在了我的青春,然后释怀,有些东西有些人,在生命中出现就已经是美好,不必一定要得到。或许在某个平行时空,我和他在那个讲解习题的下午开始,会有不一样的结局,我内心深切的希望,他们是圆满的。


  毕业实习时,我第一次感觉到学历的重要性,拿着不高的学历找着普通的工作,逐渐从各种不服变的圆滑,有时会觉得自己逐渐变成当初讨厌的模样,可有人告诉我这叫“成长”。在我面对经济压力和家庭的双重负担时,我在朋友圈看着当初一起上学的朋友在世界各地游玩,而我却为着下月的房租水电烦恼,为着我所欠下的债务焦虑时,我开始质疑自己,质疑父母,为什么在同样的年纪我却不能像他人那样自由些。我逃离家中,来到一个城市和几个朋友合租。


  在没有工作的那一个月里,我去看了张杰的演唱会,我已不是那个最纯粹的年纪,在二十一岁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我见到了我喜欢了十一年的人,他在舞台中央尽情欢唱,我在场内为他欢呼。那一片星海,给了我莫大的勇气,我的偶像啊,终于努力来见你了。那天遇到了很多人,我们在场外合影,分享,在场内嗨唱,挥舞。我那时觉得这是成年来最肆意的一个夜晚,虽然只有短短三个小时,是星光熠熠的三个小时。


  人生总是在不断遗憾,遗憾那些错过的,遗憾那些为得到,无论是那双洁白的球鞋,还是喜欢的男孩,亦或是迟来了四年的演唱会门票,在不断失去的同时,在不断羡慕他人的同时,在不断被社会磨砺得同时,在未来的某些日子,会以不同的方式再次回到生活中。那个在角落小小的阴暗的自己,学会去拥抱她接受她,告诉她未来还有更多光亮等着发现。


  年少不可得之物,是困扰,是遗憾,是因为我们在意,才成为了遗憾。当它释怀时间抚过,回头望去,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困扰。


  人终将被年少不可得之物困其一生,这句话的下半句是


  “而人也终会因一事一景解开一生之惑”

 

  愿你年少有洁白的球鞋,有家人陪伴,愿你历尽千帆,有人等待,有人爱护,愿你睡个好觉,不被慢慢长夜所扰,愿你家人身体康健,家庭和睦,愿你顺顺利利,灯火可亲,愿你不掉发不焦虑,少年人意气风发,愿你能抢到每一场先去演唱会的门票,愿你解开一生之惑时,能放过自己,重归平静!


  晚安,望你今夜有个好梦。

评论

热度(1)